killa

42:

今天因为一些特殊情况,和老师聊了聊天。


——其实你们可以觉得我是被叫去谈话了,咳咳……真的有茶喝……放心也不止我一个人……特殊时期,例行谈话,谈话结果也很顺畅,某些事只是捎带提一下,主要还是未来规划问题。


老师也只是担心最近舆论风波中,被卷入的人不会保护好自己,受到不必要的牵连,甚至还勉励我们热血不凉,总之还是很可爱的。


这让我想起约一个月前我才刚和朋友控诉过一个没有师德的老师,在课堂上用一种“我不歧视但我得提点意见”的莫名傲慢的语气,问了个很奇怪的问题:你们能接受同‖性‖恋的举一下手。


这是个怎样的问题呢,很难回答,我是慕名去蹭朋友的课的,一时间浓浓的尴尬气氛在教室里传开,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很单纯的小姑娘,直接问我这个问题啥意思,我谨慎回答说,你身边要是有个人是同‖性‖恋,你能不能接受ta这个取向。小姑娘恍然大悟举了手。


老师絮絮叨叨一大堆“正确”的话,我没再仔细听,只是不少人,都忍不住去看一个男生。另一个姑娘,我舍友,小声告诉我,他是同‖性‖恋,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。


这一瞬间大家心情很复杂,但是我能看出来,所有知道的人都在想,他会不会难过。大家是相处了三年的同学,这一份担忧和关怀,是坦诚而美好的。


身临国内最优秀的那一批大学内,也难免会出现这样的老师,这种情况,究竟是环境所迫,还是人品问题,我想或多或少都有。


类似的问题,其实我们经常讨论。某次讲到社会认同之类的课题时,我们那位年轻开明的老师也问了这样的问题,只是他问得很大,是从广义上考虑这个群体,而不是身边的人,并且,你是在考虑他们和社会的关系,不是权利义务那一套,排除了歧视和鄙视——我相信我们专业和我们班的学生不会有这么严重的认知偏差了,是一种更广阔的社会的哲学的视角,综合各种经验,你认为你能接受同性恋的,请举一下手。


他用词谨慎,问题坦然,把一个敏感的问题,提到了学术思考的高度。这是大学老师的胸襟和眼界,我乐于接受这样的老师,他不一味迎合,也不会犯令人匪夷所思的基本错误,而是真正接触过,经历过,做出了反思,诚挚地教给他的学生。这叫责任,也叫三观——别排斥这个词。


大约是34/40的比例,只有6个人坦然地没有举手。我看了他们的表情,没有愤怒和鄙视,很平静,很诚实,很成熟,带着思考的意味。他们不是粗暴的反对,是有独立的思考。班上有个姑娘,大概是刚喜欢耽‖美的那种傻女孩,还唠叨着同‖性就是真爱的极其幼稚的言论,对此还耿耿于怀。


我拍了拍她脑门,有点无奈。


很不容易了,在我们这个小团体里,只是百分之十五的比例不接受,这是文明最开化的地方、时刻也难达到的比例,姑娘,你此刻生活在一个多么棒的环境中。


零零散散给大家讲一些我遇到的故事吧,向大家介绍一部分我亲眼所见的真实供参考。


大一的时候,社团都在纳新,那天早上我去洗漱,发现水房的墙上贴了一张彩虹色的海报,上面写着节约用水,落款是lesbian group附加QQ号。


当时我觉得好可爱,这所学校的学姐们真有趣。中午的时候海报已经被揭掉了,有人控诉歧视义愤填膺云云,晚点的时候发现海报被贴在了公用洗衣机上。


原来只是因为墙上不能乱贴东西,宿管阿姨给挪了个地方。


你看,有时候别带着恶意揣测别人。


无独有偶,这群小姐姐又在校园内挂了个条幅,上面写着“yes or no”,落款同上。


遗憾的是,这次被撤掉了。这次,我们可以怀揣恶意感慨一句,这仍然是个沉默的时代,有些事情,仿佛小打小闹被勉强接受,大张旗鼓就不可容忍。


另一件事也在大一,一位准程序员姑娘,我们一起军训一起做项目,第一个国庆长假宿舍就剩我一个人,她还来陪我。


某天我在宿舍楼道偶遇她,见她状态不好,就去跟她聊了几句。她有种自暴自弃的感觉,直截了当地说,她在追一个姑娘,那姑娘也未曾拒绝这些暧昧,最终她想要达成一个稳定的恋人关系时,姑娘迅速拒绝了她,转而立刻答应了另一位追求者。


她很绝望,只是觉得这么些时间的彼此依恋,都被轻飘飘的玩暧昧抵消了。我心底其实掀起震颤的惊涛,只不过也是一瞬过去而已,后来便像是安慰寻常失恋的朋友,陪她聊了好久,大晚上还去吃了个圣代。


那天送她上楼,她最后开玩笑似的跟我说,你咋一点也不惊讶于性别啊,我之前可啥都没告诉你吧。


傻姑娘,失恋就是失恋,你们失恋的原因与性别无关,我又何必扯那些。


好消息是,她现在有了女朋友,两人关系很融洽。


你看,她们和他们的故事其实很平淡。


……都没有我和医生的异性恋故事复杂(掀桌)。


再说一位高中同学,我和他认识的契机就很恋爱:他暗恋的那个男生,是我认识了七八年的老朋友。


这是个心思细腻而腼腆的温柔男孩子,人很好,可我那哥们是个钢铁直男,沉迷于认认真真和女孩子谈恋爱,然后失恋,然后再认认真真去谈下一场恋爱,跟你常见到的热爱着爱情的男孩子没什么两样。


这不是个直掰弯的爱情喜剧,最后他去了一所优秀的北方的大学,那哥们也去了一所南方的大学,继续认认真真失恋着。他们之间没有故事,没有结局。


高中时我们常常一起放学,聊了很多同‖志题材的电影,电视剧,书籍,社会群体。我至今还记得他推荐给我的第一部美剧是《同‖志亦凡人》,他很向往里面的生活琐碎的故事。


我很想他,可是大学以来断了联系,只是听说他过得不错。闺蜜跟我聊起时,给我看了一张他鼓起勇气去参加聚会的照片,我看了一眼就明白了:一个很有设计感的地方,远处墙上喷绘着彩虹色,满屋子男生笑得很开心。


真棒,他至少找到了和他同样的人,聊以慰藉。


据我所知,他至今还没有男朋友。他家从他爷爷开始便是代代单传,他至今还未敢向传统而保守的书香世家坦白自己。某个晚上,四点多钟,他罕见地发了条动态,类似于期待很久的事情竟然是这种体会,用词暧昧模糊很是惆怅旖旎,诚实地说我第一反应是他把初夜交出去了,我们家的好白菜被拱了……


动态下排了一长溜的惊诧和关系,我看那群共同好友又是小心翼翼怕透露给有不知道他取向的人,隐晦问着,又是无比关切也无比八卦的抓心挠肝可怜样,笑得睡不着觉。最后他特地拉了个讨论组,解释了误会,大家嘻嘻哈哈聊到天亮。


谁也不知道那天究竟是什么事,都被他掩饰过去了,正如他现在的生活如何,情感如何。我在遥远的地方,祝他一切都好。


今天不想讲道理,只是给大家讲一些故事。我做了些细微的修饰,以免万一被看到也不至于暴露他们的信息。这些朦胧却真实的故事,很远很近,很轻很重,普普通通,平平淡淡。


你我的故事,跟这些也没什么差别。


最近见大家怒斥渣浪,对上面的意思也持两面进行驳斥,有人说不能都甩锅给上面,有人说渣浪就是太简单粗暴了其实还是替罪羊,这些云里雾里的事情,说实话,我们掌握的信息和资源,实在是太少了,没有渠道做出精准的判断和结论,也请大家专注于充实自己,不要忘记自己是什么样的人,应当坚持什么样的正确,应当反思什么样的错误。据我了解的话,约有三四年了,我认识的LGBT活动者,各个类似领域的一些志愿者,就已经透露给我过一些隐晦的艰难。


——这是一场性与爱、维权与平权的寒冬,早晚要从上面刮下来一阵没人能躲过去的风雪。


但是雪总会停,冬天总会过去,我们没有能力改变季节,但请不要忘记默默生长,寒梅映雪,雪莲徐绽,穿上蓑衣敞开柴门,等我们的风雪夜归人,为他们提供温暖,彼此拂去肩头雪。


愿所有人体会到这份陪伴与温暖。


42,2018年4月16日。


最近因为特殊情况暂时不能更新,大概要一个星期,非常抱歉,希望得到大家的谅解。

评论

热度(772)